天理理学院 | 2017届校友姚立兴:注重学业发展,提高自我竞争力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2/23 阅读次数:

天理理学院 | 2017届校友姚立兴:注重学业发展,提高自我竞争力

校友访谈

校友是一个学校的优秀资源,也是学弟学妹们可以信赖的导师。为加强学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校事业发展,通过记录广大校友、离退休老同志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及所见所闻,进一步挖掘和完善学校发展史,激发天理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我院特开展“寻访校友足迹 传承天理精神”——校友访谈活动。今天我院何金涛同学对2017级本科应物1班的姚立兴学长进行了采访,快让我们看一看他们聊了什么吧!

校友简介

姚立兴,男,理学院2017级物理专业校友,现就读于天津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曾在校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院青协部长,校大骨班学员,17应物理1班班长,学长助理,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理学院助勤等职务。

获得人民奖学金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优秀学长助理,明理杯创新创意竞赛铜奖,优秀共青团干部,“新时代,实践行”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访谈内容

您可以说说您眼中的天津理工大学吗?

如果让我说对天理的认识,我觉得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吧。首先就是自己初到天理的时候,只是在表面上了解到了天理: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2004年更名为天津理工大学。分享一个宿舍小故事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宿舍四人晚上洗漱完闲来无事,穿着“拖鞋”刷卡就进了图书馆。来到图书馆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到图书馆内部藏书,都使自己很惊讶,自己还是第一次进入这么大的图书馆看到这么多的图书。虽说大学四年宿舍四人学习成绩平平无奇,但是开学第一天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就去图书馆也够我们吹一辈子了-我们也是好学之人。

其次,随着自己来到天理的时间越长,自己的认识也就越多,天理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并且天理为了师生能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无论从环境还是到软硬件设施都逐渐完善升级。

学长在读本科四年过程中,对于天理有哪些深刻的印象呢~

首先我是一个幸运儿,很荣幸来到天理,高考成绩481分,因为少数民族加5分勉强过了天理的录取分数线,并且被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录取。在研究生初试成绩280没有报任何希望的情况下,国家线刚好定在280,我又幸运的继续留在天理。可以说自己在天理真的很幸运,遇到那么多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使自己本科四年成长了许多。

还有就是天理的热情,每个来到天理的应该都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开学季的迎新。学长学姐们细心热情的给初到天理的我们分享着他们在天理的学习,工作,生活等经验。很荣幸入学后的第二年自己成为下一届的学长助理,第二年也是自己大学四年成长最快,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年,把自己来到大学第一年的所有经验分享给新生,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迎新的那段时间,理学院的学长助理们和辅导员老师每天为迎新做着准备,那段时间自己过的很充实,但很高兴,也很值得怀念。包括自己本科期间在班级、校大骨班、院学生会、青协以及勤工助学等岗位,让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都得到了很大进步。

您感觉在理工从本科读到研究生除了身份上的转变外,还有什么变化?

在本科,同学与同学间的作息区别很大。有些人在熄灯时上床睡觉,有些人在熄灯时开始夜生活。然而,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作息时间,表明大学里的基本压力负担不是太高,你有足够的时间独立自主度过。但是当来到研究生的环境里,却没有这么轻松,因为空余时间少了,学习的难度与强度都与本科天差地别,毕业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了。就科目而言,大部分研究生科目没有读本科的时候多,所以这个消息对于我这种只想做实验而不想坐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总得来说,无论是在本科还是研究生,都遵循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原则。

通过大学期间四年的经验积累,您对物理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建议?

来到大学,首先我们是学生,学业才是第一位的,只有学习不落下的情况,才有去更好的完成其他的任务。在学习生活中一定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以我为例,自己在本科期间较多的时间学习自己会的或者喜欢的,对于不会的,抱着侥幸的心理期末背一背就好了。一向幸运的我,最终不幸的出现了英语挂科。包括在考研过程中,因为本科的基础知识薄弱,复习的时候就显吃力,最后出现了险过国家线的情况。给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句忠告(凡尔赛一下),如果你们没有我这么好的运气,就好好复习吧。大学校园可以说是通往社会的最后一站,一定要利用好在校的这段时间充实一下自己,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友寄语

坚持就意味着成功,因为你战胜了自己。只要永不放弃,就还有希望,一个永不放弃的人是不可以被称作失败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