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李晔马院


来源:校友会 更新时间:2019/01/23 阅读次数:

李晔:追求真理 开拓创新/ 秉承校训 砥砺前行

李晔,2014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毕业生,山东交通学院辅导员。

填好人生的履历表

李晔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原王顶堤校区图书馆前的日晷广场,广场旁边的凉亭以及国旗杆旁边红砖白瓦的主教学楼。刚来学校的她内心无比欢喜,不仅是因为大学毕业一年后她又回到了天津这个曾经生活了四年的地方,更是因为能够有幸跟随杨明教授继续学习。

杨明老师作为李晔的硕士生导师在她读研期间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导师的批评与表扬,关心与鼓励伴李晔走过了迷茫的研究生阶段。因为李晔是一名转专业的考生,杨老师耐心的根据他的具体情况引导专业研究方向,将她的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相结合,使得李晔不再彷徨,勇往直前。

在研究生期间,李晔加入了学校的研究生会并担任宣传部部长职务。这份经历让她收获很多,不仅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协调沟通统筹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给了她一种信念和归属感。这些对李晔现阶段从事的辅导员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学生会或者社团组织会始终作为学生工作的抓手产生强大的号召和引导力。

交出事业的优秀答卷

走出校园,李晔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银行从事柜员工作。“可以很笃定地说,银行柜员真的很不容易,作为一个任何账务都不容许出丝毫差错的服务业,一名合格的柜员需要严谨的工作方法、专业的会计知识以及周到、热情、耐心的服务态度。”初入职场的李晔每天都小心谨慎,生怕账务出问题、操作流程不合规、对客户没有笑脸相迎等。在银行工作的两年让她不仅领悟了生活的艰辛还有自我认知的增长。在不断的总结和自我批评中李晔越来越快的成长。

在银行工作的这两年李晔获得了一些荣誉,看起来好像这就是她以后踏踏实实要走的路。但是发挥她的专业特长,进入高校当一名辅导员才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晔每天挤时间学习,如愿考入高校,成为了一名辅导员。“我记得在我入校后的第一个班会上,我向我的学生们阐明了一个道理——学无止境,追求不会因环境的改变而使你放弃,只要有心,希望终会到达。”李晔十分感激在银行工作的这两年,它让李晔在压力中浴火重生,让她得以沉思、调整然后豁然明白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李晔一直深信自己的专业,从没有动摇过对它的追求。在她看来任何工作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这不是喊空话、说大话,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要有态度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将科学的原理和方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而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凡事只有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才不会“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才能脚踏实地完成好工作。

实践中寻求真知

李晔认为大学给她留下最宝贵的就是母校的校训:重德重能,求实求新。注重品德品行以及专业能力的培养,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在成为辅导员的第一年,李晔考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的博士,这正是她实践校训的体现。今后,她还会继续深入专业知识学习、开拓能力培养的途径,追求真理、勇于实践、勇于创新。

校友寄语

人生中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在不畏中坚持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没有人能够始终看到前方的目标物。这一路上会有风雨,会有荆棘,会有平淡乏味路程或是泥泞滂沱的下坡路,所以要学会调整、学会瞭望、学会时不时停下脚步思考、学会审视自己。在路途中不变的是学习,是提升。不要束缚自己,要善于挖掘更好的你。

请珍惜这最纯粹的校园时光吧。不要等到毕业了才开始怀念大学时光,不要等到即将失去时才蓦然懂得珍惜。

文字整理:张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