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产学研”主题活动暨第七期校友企业家沙龙活动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

天津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产学研”主题活动

暨第七期校友企业家沙龙活动

 

 

  

10月11日,天津理工大学校友会联合学校先进技术研究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共同成功举办“投资、创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产学研”主题活动,暨第七期校友企业家沙龙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杜长有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友会理事长卢俊瑞,副理事长、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印寿根,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冯杨,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建勤,校友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张亚军,常务理事梁铭玮,各学院主管科研学术的院领导、科研学术教授骨干团队,20余家校友企业,民生银行合作伙伴以及川迪、慧程等嘉宾企业,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代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友会秘书长张德宏主持。

 

活动伊始杜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母校建设发展的广大天理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从国家到学校都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学校专门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并牵头建设天津市西青大学科技园和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理工大学与校友企业在“产学研”合作上取得重要成果和优异成绩,高度表扬了校友企业对学校发展的助力作用。他希望,广大天理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充分借助校友会这个平台,实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学实习等多方面的友校共赢,助力国家、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母校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制定的伟大目标。

    

学校智慧能源互联网应用所的邵磊所长和孙涛副所长为大家介绍了“产学研”合作中的经验以及与梁铭玮校友当下对接合作的良好进展。梁铭玮校友也结合自身多年投资、创业以及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的经验,为大家做了一场“科研与资本”的主题讲座,案例丰富,生动深刻,在场师生与校友受益匪浅,掌声不断。

   

 

 

随后,与会的校友企业家自主发言,介绍自己毕业后的发展及现状,分享了自己可以提供的资源和支持,并着重讲述了自身企业发展中的“研发”需求。校友们表示,感谢母校、校友会搭建了的座谈交流平台,也为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

 

印寿根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的成立发展及其重要职能,将学校科研成果顺利转化,实现其社会服务功能,同时让当下社会企业的“研发”需求与教师科研方向有机结合起来,增加教师开展课题的时效性和满足企业发展中的研发需求。随后,他又介绍了近年我校在科学研究的良好发展,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鼓励学院科研教师团队多与校友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实现友校在“产学研”方面的共同发展。

 

最后,卢俊瑞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与会的校友企业家和天理师生拿出晚上时间参加活动。他讲到今天的活动很意义,进一步地将高校科研优势与校友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探讨了从科技转化到创新创业,从技术研究到资本市场,拓宽了高校科学研究范畴,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满足了校友企业发展中的“研发”需求。他表示校友会将继续为天理校友、广大师生搭建好平台,提供好资源,做好对接服务,实现友校共赢。

     

  活动现场,建立了微信群,便于校友与师生的沟通交流。会后的自由交流阶段,校友企业就自己的研发需求与对应学院教师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沟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久久不愿离场。

据悉,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将在10月底上线“友校需求对接平台”的小程序,实现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沟通交流和对接合作的专业化、平台化、高效化。“友校需求对接平台”的小程序是由校友企业天津市豁然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宇校友免费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