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 王岚烨——抱定初心,全面发展


来源:天理校友 更新时间:2022/04/08 阅读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 王岚烨——抱定初心,全面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院事业发展,并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组织“寻访校友足迹 传承天理精神”校友寻访活动。

受疫情影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由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加)专业学生王皓枭、张丹妮、彭博和李明飞组成的校友寻访团,利用寒假时间对2016届校友王岚烨进行了线上采访。

校友简介

王岚烨,男,26岁,是2016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加)专业毕业生,目前在杭州微医集团担任开发工程师

校友访谈

初次来到天津理工大学时,您对学校有什么印象?当时学校环境是怎样的?

我初次来到天津理工大学时在2012年的夏天,当时正好是在新校区入学的,第一年入学的时候的感觉就是学校的设施还不是很完善,但整体感觉很不错,很大,同学们也都很热情,非常亲切。经历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对大学的初印象还是非常好的,大学四年也是能够切身感受到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大学期间,有没有您参与的让您印象深刻的活动?

大学时我加入了学院的学生创新实践中心(SIPC),因此也会参与一些例如软件设计大赛和程序开发之类的活动。当时我们也有很多像网页设计大赛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仅加强了我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我为人处事的能力。

您走出校园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初入职场的体会是什么样的?

第一份工作是就职于百度,在百度地图相关部门工作。我是在大四的时候去实习的,当时的感觉是我在学校里学的内容跟实际工作中还是有所不同的,学校学的偏理论基础,而在工作上则更多偏向应用,在工作中也会学到许多新的技术。

您认为学校的教育对您事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学校的教育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知识的传授。我认为这一点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一是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二是可以扩大我们的基础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是学校组织的活动、讲座以及加入学生组织都会在之后的工作提高我们的软能力。诸如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自我表达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请您根据您的亲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关于未来人生发展的建议吧。

建议和意见就是大学的课程一定要认真学习,这些课程都是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精心制定的课程,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会筑牢我们的知识基础,这些基础将会是我们未来参加工作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其次,要多多参加学校里的活动,这些经历会帮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提高沟通能力和交往能力,软技能不可或缺。整个大学过程千万不要浑浑噩噩地度过,要充实自己,度过美好而无悔的四年时光。

校友祝福

希望母校能够蒸蒸日上,越办越好。我毕业这几年也都一直在关注着母校,能够注意到母校的实力竿头日上。祝愿母校在大学排名中更上一层楼,培养一批又一批有理想的天理人才回馈社会,造福社会。

寻访感悟

见贤齐,见不贤而嫉;崇义慕德,不进则退。

你会如何了解一个人呢?看他的作品?读他的文字?还是选择与他见面?见,即是看到,也表示相遇。张若虚有“江畔何人初见月”,苏轼说“一见胜百闻”。不见,是遗憾的。杜甫云“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又有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本次采访就是这样一个活动,让同学们可以通过我们与优秀校友“见面”,遇见他们的智慧,经历与情感,百闻不如一见。

2022年2月19日晚上7点,我们在线上与王岚烨学长进行了视频对话。首先我们了解了一些学长的基本情况,紧接着学长就认真的与我们讲述了他对天理的印象以及他认为现代大学生应该怎样来学习、生活和工作。从王学长口中我们获得了许多经验,我想这些对同学们会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学长对天理的初印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大和多”。“大”是指校园大、学生三五成群,意气风发;“多”是指学校活动丰富多彩,各种社团百花齐放。我想21级的新生们应该大部分也是这样的感受,怀揣着梦想,满怀憧憬来到天理校园,希望能够在大学四年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谈及学长的工作经历,学长认为首先要重视和精通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我们立足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要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夯实我们的基础知识,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肯去学,肯去钻,肯去精益求精。其次比较重要的就是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获取知识和提高技能有两条途径:一是从前人的经验中去获取,二是从自己的实践中去获取。而最有价值的还是自己在实践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实践出真知,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学长认为抱定初心,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至关重要。或许我们身边充斥着诸如“及格万岁”之类的言辞,但我们要明白的是,大学并不能浑浑噩噩地消磨过去。“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学长表示我们新一代“天理人”处在学校发展的最好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兼顾好学习和生活,传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天理精神,踏出属于我们的一方地。

采访结束之后,我们的心情既轻松又沉重,脑海里不断回味着学长的话。我们已经顺利地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遗憾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刚步入大学的兴奋,是漫步在校园里的惬意,是学到专业知识的激动。“共矜然诺心,各负纵横志”。希望同学们能谨记学长的箴言,无悔地度过大学时光。

结语

通过了解各位校友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来展现活跃在各行各业优秀校友的精神风貌,为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激发“天理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激励“天理人”励志成才,奋发向上,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