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夏恒——全力以赴,无愧于心


来源:天理校友 更新时间:2022/03/24 阅读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夏恒——全力以赴,无愧于心

校友是母校最大的荣耀,更是学校、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一直以来,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不断加强与广大校友的沟通联系,促进学校、学院与校友之间的互动往来。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院事业发展,并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组织“寻访校友足迹 传承天理精神”校友寻访活动。

校友简介

夏恒,男,35岁

2009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加)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职级为一级主任科员。

校友访谈

⼈⼈都说,⼤学是⼀个丰富多彩的⼩社会,众多的学生组织,社团活动不计其数,很多学⽣对此既憧憬向往,⼜暗⾃思索其双刃剑的特性。所以我想代表众多学弟学妹问您⼀个问题,请问您在校的时候是否参加过社团类似的学生组织呢?您认为这些活动会占用我们学习的时间和精⼒吗?

我在上大学期间,曾当过班⻓、团⽀书,也参加过学⽣会,曾担任体育部部⻓。我认为做学生干部,参与社团活动对我们有利有弊,但总体上利⼤于弊。学⽣会是对⾃⼰学习以外经历的扩充,接触⼈、接触事的过程就是锻炼。确实是会占⽤⼀些学习时间,但这也是⼀种锻炼—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参加⼯作之后,⼤家可能会体会更深,单位和领导不太会给你⼀段时间专⼼做⼀件工作,往往需要很多⼯作并行,如何统筹好时间,安排好每项工作也是优秀⼈才的必备本领。

我们如果有考公务员的想法,毕业后还要不要先从事计算机⾏业几年?

我是09年毕业之后考的选调生,然后就直接参加工作了。我的建议是比较保守的,因为我觉得计算机⾏业专业性太强,先从事计算机行业对于下一步考上公务员后在体制内的工作用处不是很大。如果下定决心要考公的话,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没有必要毕业以后先参加一段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您认为在事业发展中,在您身上最深刻的烙印或者精神是什么?对您的事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大学的班主任王瑞仙老师一直给我们传授一种观念: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全⼒做到最好,或者至少要比自己的能力要求得高一点。她一直说,要让我们去摘星星。因为只有要求自己摘星星,才能摘到树上的苹果;如果只要求自己摘苹果,最后可能只能捡到地下的土豆。在学校的四年,包括学习工作上,我也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就是要比自己所能做到的再好一点点。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我觉得这是我在天津理工大学这几年学到的一个比较有用的经验。

您对未来同学们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一是要既来之则安之。⽆论学校,专业以及对⼤学⾥的各项安排是否满意,既然来到了这⾥,就想办法去适应它,安安⼼⼼的在这⾥度过四年,热爱是进步的源动⼒,都要开⼼的过完每⼀天。

二是要多读书。我参加工作十几年了,我的感受就是大学这几年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段能有充分的时间去看一些自己想看的书,去学习一些专业以外东西的时间。古人说提升人类智慧有两种方式: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现在⾏万⾥路的成本太高了,有疫情在我们哪也去不了,即使没有疫情,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但读书是最直接、成本最低、操作性最强的提升自己的⽅式,希望同学们用好这四年的时间多读一些书,对将来不管是工作,还是各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三是要提前做好⼈⽣规划。到了大三甚至是大二的下学期就可以对自己将来毕业以后要从事的方向有一个提前的规划。出国、考研、考公务员或者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提早的规划和部署,可能比大四临时抱佛脚效果要好很多。早⾏动,每天提升⼀点,四年后将成就⼀个全新的⾃⼰。

校友祝福

在大学里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所在,是你们这四年为自己储备的谁都夺不走的财富。

寻访感悟

对于当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的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意愿,如果对自己当前学到的知识感到够了或者说认为从学校学不到所需知识了,就可以选择就业,而如果认为自己学到的知识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学习充电,那么就可以选择考研,两者各有利弊,不应该盲目从众,随波逐流,而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

不管哪个行业都有激烈的竞争,因此要不断学习努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独占鳌头。也许目前所学的专业或涉及的领域不是最热门的,但只要精益求精,努力做到最好,就可以在那个领域脱颖而出。所以我们目前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接受,并努力学到最好,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只有做好应该干的,才能干想干的,这是当前我们最应该做到的。与其空想,还不如脚踏实地去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小事做起,才能成大事,讲求实践最重要。

在校期间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尽量用最得体最简短的话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文字能力—因为不论何时,写作都是很重要的并且是必需的;要有谦虚学习的心态—谦逊永远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要有开拓精神—畏畏缩缩永远干不成大事,敢为人先有时是必需的。而要培养这些品质,就要做到多观察,多分析,多听多看,多适应。

总之,通过这次采访使我们明白了许多一直困惑我们的问题,使我们对大学和社会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更加明白了当前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为以后走向社会打好基础。这次寻访将是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通过了解各位校友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来展现活跃在各行各业优秀校友的精神风貌,为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激发“天理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激励“天理人”励志成才,奋发向上,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