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工作推动会


来源:天理校友 更新时间:2023/03/01 阅读次数:

天津理工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工作推动会

3月1日上午,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校友工作推动会在26号楼216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张继东和校友会会长、校友办主任卢俊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校友工作分管领导、行业分会秘书长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张德宏主持。

卢俊瑞对天理2023年校友事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他讲到,2023年对我校校友事业又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新的起点。一是疫情管控的重大调整,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际交往条件;二是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津商联合会、企业联合会、行业商协会、校友会等经济交流合作桥梁纽带作用,这为天津校友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广阔舞台。三是经过几年努力,我校校友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天理校友事业具备了更好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已经开启快速发展的极佳时代。

2023年天津理工大学校友工作的重点任务有:

一、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扩大校友工作覆盖面。

一是大力支持企业家联合会、青创会、房地产及项目管理类行业分会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壮大队伍、拓展职能、丰富活动。二是着力推进专家学者联合会、文艺体类联合会的筹建;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和从政类校友工作经验交流座谈活动。三是大力支持山东校友会、福建校友会成立和建设,积极推进北京校友会、河北校友会等其他省市校友会筹建。四是充分发挥好学院校友会的主体作用,共同推动学院校友事业和学院工作协同发展。

二、加强友校交流合作,推动友校融合发展。

一是支持校友、校友企业参与学校的发展战略研究、行动方案编制以及相关项目建设。二是支持校友、校友企业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文化创造传承等大学职能的实施。三是支持校友、校友企业与各学院、各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共同推进成果应用、推广和共享,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合作共赢的新途径、新模式。

三、强化社会资源对接,助力校友事业发展。

一是支持校友秩年返校,特别是79级首届毕业生毕业40年返校。支持学院校友会积极组织毕业10年、20年、30年毕业生返校活动。二是积极组织推动教师、校友、校友企业与各类社会组织和经济体之间的沟通交流、项目对接与合作,定期开展行业性、专业性的沙龙、座谈、讲坛、项目对接等活动。三是继续组织校友会领导带队,走访调研校友单位、商协会、校友会等活动,努力为师生、校友、校友单位解决各类实际问题,邀请更多教师、校友、校友企业参与活动。四是适时组织校友企业家,按照区域产业定位和校友行业类别,针对性对接各区政府、产业平台和区域项目,帮助校友企业融入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助力校友企业发展。五是组织开展跨地区、跨省市走访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逐步构建海内外校友、校友组织、校友单位协同发展新格局。六是用好校友信息库、供需平台小程序、官网、公众号等,开展立体化、多维度、多层次服务。

四、加强宣传,扩大天理校友工作社会影响。完成《天理校友通讯》首期出版发行。召开天津市“校友事业发展论坛(或专题研讨会)”。

张德宏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天津理工大学2023年度学院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中的校友工作部分,并对校友总会会员代表大会与学院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共同召开、校企合作和制作校友联名卡等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马红健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艺体类校友行业分会、专家学者校友分会、行政管理类校友联络组织以及山东、福建、河北、北京等地方校友会的筹建工作计划。

张继东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学校校友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付出,并充分肯定了天理校友事业近年来的发展和2023年的工作安排。他讲到,学校持续性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发展,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并对校友办及各学院在开展校友工作的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和建议要求。他强调,做好校友工作要加强组织、注重创新、顾全大局;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再创天理校友事业发展新辉煌,为早日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和助推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天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