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校史 |适逢其时 基业始奠(一):诞生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22 阅读次数:

    编者按:2019年是天津理工大学建校40周年,今年9月份学校将以“四十年薪火相传图大业 新时代继往开来谱新篇”为主题,开展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全员校庆、聚力校庆为目标,汇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智慧,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从本期开始,转发学校官微专栏,撷取建校四十年来弦歌不辍、沧桑砥砺的难忘纪实,感知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变迁,追寻天理的文脉传承。

80年代的校园

90年代的校园

2005年主校区

2018年主校区

    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序幕。40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邓小平同志以历史的眼光一锤定音,“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科教兴国逐步确立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时代和国家的最强音,中国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天津作为当时三大直辖市之一的老工业城市,恢复经济建设、加快社会生产、培育科技人才成为天津市委市政府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然而,在当时的天津市属高校中,并没有一所理工科学校,这与天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极不相适。

1978年9月11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发出《批转市革委文教组<关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建立分校有关事宜的意见>》[1978]津革发118号,建立天津大学一、二、三分校,校址分别在原南开区五十七中学、原天津市22中、原天津中学,当年招收预科生。


 



    1979年7月17日,中共天津市委发出了[1979]187号文件《批转市高教委员会党组<关于天、南大分校调整的报告>》,首次提出了筹建天津理工学院的问题。

    同年9月1日,市革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同意建立天津理工学院筹备组的函复》(津革办函[1979]60号),并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建立天津理工学院的请示》。随后,天津大学二、三分校合并,更名为天津大学理工分校


    1979年12月17日,天津市委[1979]第九十次常委会会议决定:建立天津理工学院筹备组和理工学院党的核心小组,黎传声同志任天津理工学院筹备组和理工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组长。筹备组的任务是边办学、边筹建,即在办好理工分校的基础上,筹建天津理工学院。这一年被定为天津理工大学的建校年。

    1981年,教育部发出(81)教计事字157号文件《关于增设天津理工学院等二十六所高等学校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增设天津理工学院等二十六所高等学校”,“天津理工学院:设在天津市、学制四年,规模两千人。学生以走读为主。设置信息工程、计算机(硬件)、自动化、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机械理论、液压传动及控制、精密仪器,计算数学(软件)、应用数学、应用物理、科技英语、科技日语、管理工程、建筑结构等专业。由天津市领导。” 至此,天津理工学院正式招收本科生,为天津市增添了培养科技人才的基地。

1983年9月14日,天津市委发出[1983]189号文件,决定撤销天津理工学院筹备组及党的核心小组,建立中共天津理工学院委员会。1984年,学院设置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