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 李俊杰—世上无难事,只有肯攀登


来源:天理校友 更新时间:2022/07/13 阅读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寻访: 李俊杰

—世上无难事,只有肯攀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院事业发展,并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现组织“寻访校友足迹,传承天理精神”校友寻访活动。

受疫情影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黄琳娜,利用寒假时间对1998届校友李俊杰进行了采访。

校友简介

李俊杰,男,46岁,是1998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生,目前在天津天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校友访谈

问:初次来到天津理工大学时,对学校有什么样的印象?当时学校的环境是怎样的?

答:当年我初次入学时,第一学年在千里堤校区,学校的建筑比较古朴,就像一个大型高中,但是学风向上,校园环境整洁,不论是校内还是我所在的学院内,各种建筑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包括后来才搭建的实验室,图书馆等。校内环境当时确实存在很多不足,大二学年到了王顶堤校区就有了很大改变,庄严的教学楼,干净的宿舍,藏书丰富的图书馆,还有各种生活娱乐功能区,都体现了一个现代化大学的样貌。

问:在您学习期间,有没有某个老师的某件事、某句话对您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

答:大一时候的一个专业课老师(名字记不清)曾在上课时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大意就是设计人员设计图纸时因为很微小的误差,导致按照图纸实现后出现重大事故,教导我们无论是编写程序还是为人处世一定要仔细认真、精益求精,这份教导让我在今后参加工作过程中以及我的人生之路上都获益匪浅。

问:在大学期间,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学生活动?您认为这些经历对您未来的人生具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类活动。感谢当年学校为我们学子搭建了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平台,通过这类活动,我学着与他人组队合作,学着自主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学着把自己一些过去只是想想而已的念头付诸实践。当时参赛犹记自己设想了一个图书管理系统的研发点子,虽然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年的想法还不够成熟,但这份经历无疑锻炼了自己各项能力,激发了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兴趣和信心。

问:请简述一下您的工作或创业历程,在这其中是否有过重大转折和变动?

答;从我大学毕业至今,我已进入职场二十余年,先后经历过台企、外企、国企、民企,一直在从事软件开发的工作,不仅切身感受到了祖国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变化,也感受到了中国软件产业的蓬勃发展,从刚就业进入企业的小白员工一步步成长直到自己独立创业,期间我走过的路算不上十分顺利,但也没有什么重大转折和变动。就业期间积累的经验和才干,不断学习到的软件开发方法和工作方法,逐步清晰的软件研发方向,都为后来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从就业到创业,算是一种程度的水到渠成。

问:请您根据亲身经历给正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关于未来人生和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答: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一定要学好专业课,掌握好必备技能,有机会参与到专业实践最好。未来毕业后若能考研深造,建议深造,毕竟大学学到的计算机知识有限且浅显。发展事业不要好高骛远,学会专注,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并在一个领域深耕,专精一两个领域,往往比同时学多个方向更有帮助。

校友祝福

希望母校规模越来越大,专业育人越来越好,吸纳越来越多优秀的青年。

寻访感悟

通过与天津理工大学优秀校友李俊杰先生浅谈,我了解到了天津理工大学二三十年前的面貌,虽然当时的校园建设略有一些不足,但对比今天作为新生的我所见校园:景色优美,校园大而宽敞,图书馆内藏书应有尽有,实验室设施精密。足以见母校发展进步之快,取得的成就之多,这不禁让有幸成为天理学子的我感慨又自豪。

了解李俊杰先生的在校经历,可以看出在大学期间遇见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同学伙伴是一件如何重要的事,老师的一句引导之言可以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漫漫长路上起到重要的作用,点醒年轻且不成熟的我们,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同样,校友对学弟学妹们的嘱托令我印象深刻。专业知识的学习是重中之重,计算机类专业是技术性很强的专业门类,在以后的工作生涯中,专业技术的学习情况影响很大。我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知识的学习不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不是为了绩点,不是为了奖学金,而是为了在今后的人生中不会“书到用时方恨少”,是为了让自己掌握某项实实在在的技能,更是为了提升自己内在的素养和能力。

通过谈话可以看出,天理的校训校友一直铭记着,且在今后的职业路上谨遵着。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优秀踏实的学校必然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优秀的学生定不会遗忘四年来母校给予自己的礼物,在今后三年半的大学生活中,我将谨遵校友的教诲,以母校为荣,铭记校训,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最后,必须强调的是,本次活动让我获益匪浅,不论是活动结束后分析自己在采访过程中的不足,还是从优秀的校友学习生活中学会了很多道理,抑或是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都是参与此次访谈活动我收获的宝藏。感谢母校组织此次活动,很荣幸有此机会参加!

通过了解各位校友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来展现活跃在各行各业优秀校友的精神风貌,为在校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激发“天理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激励“天理人”励志成才,奋发向上,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